安全知识

NEWS BULLETIN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0-08-07 | 浏览次数:
1    

     

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①遵守特种设备的相关安全法规

高校在引进特种设备的同时,应明确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法规条文作为参考,并按要求请供应商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遵守相关安全管理法规。交割产品的同时,做好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规章等制度的交割。熟练应用国家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如《特种设备质量监督和安全监察规定》、《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和使用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


②加强特种设备的使用与运营管理

使用单位必须对特种设备的使用运营安全负责,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制定相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遵照执行。



③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

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应通过培训教育来纠正。对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包括安装、维保、操作等人员,应通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后,方能从事相应的岗位工作。


④实行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制度

高校可定期聘用第三方开展校内的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制定相应的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制度,从第三方(既不是制造者,也不是使用者)的立场,公平、公正地进行检验,以确保其安全。


⑤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巡检制度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应制定校内特种设备的安全巡检制度,由校内的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及不定期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维护厂商,避免特种设备带病工作,从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    

   

常用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注意事项



image.png    

①压力容器

a、使用压力容器之前,应首先得到设备负责人的许可;


b、确认该压力容器已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在检验有效期范围内;


c、启用长期停用的压力容器必须首先经过特种设备管理部门检验并且合格后才能使用;


d、经过压力容器管理人员培训并考核合格;


e、严格按照压力容器操作规程操作;


f、发现异常现象或有不正常声音,立即停止,并通知设备负责人。



image.png    

②压力气瓶

危害:

a压力气瓶遇高温或强烈碰撞会引起爆炸;


b易燃气体在空气中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易发生爆炸;

c有毒气体泄露会造成中毒和环境污染。



预防:

a、气瓶使用前应进行安全状况检查,对盛装气体进行确认;


b、压力气瓶使用时要防止气体外泄,保证室内流通;


c、在可能造成回流的使用场合,压力气瓶上必须配置防止倒灌的装置;


d、压力气瓶使用完毕,及时关闭总阀门;


e、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剩余压力。


f、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距明火10米以外;


g、气瓶竖直放置时,应采取防止倾倒措施;


h、压力气瓶夏季防止暴晒;


i、严禁使用热源对气瓶加热;


j、易燃气;体和助燃气体的气瓶不得放在一起,易燃气体及有毒气体气瓶必须安放在室外;


k、盛装易起聚合反应或分解反应气体的气瓶,应避开放射性射线源;


l、严禁敲击、碰撞压力气瓶:


m、不得擅自更改气瓶的钢印和颜色标记;


n、发现气体泄漏,立即关闭气源,严禁明火,疏散人员到空气流通的地方




image.png    

③电梯

a、等候或搭乘电梯时不要踢、撬、扒、倚靠电梯门,避免因坠入井道或被轿厢剪切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b、携带绳子、围巾等长绳状的东西必须注意,避免被电梯门夹住,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


c、当电梯超载的时候会报警,请门口的乘客主动退出电梯。


d、电梯门正在关闭的时候绝对不要奔跑着用手去阻挡,有可能被夹伤或者跌倒。


e、不要在电梯内吸烟、 嬉戏玩耍、打闹、跳跃,避免使电梯安全装置误动作,导致造成电梯停止运行以及发生事故。


f、电梯开门走车很危险。乘坐电梯时,如果电梯门没有关上就运行,这说明电梯有故障,乘客不要乘坐,同时向维修人员报告。


g、维修中的电梯别上。来到电梯前,乘客首先看看是否挂有“停梯检修”标志。如果电梯在维修,应挂有这种标志,乘客不要乘坐。


h、发生火灾时千万别用电梯逃生。司机或乘客在发生火灾时应将电梯停在火势或烟火未蔓延的楼层,乘客禁止使用电梯逃生,而要从楼梯逃生。


i、电梯关人怎么办。电梯运行中出现故障关人时,乘客不要惊慌,应立即按下运行符号上方的紧急呼叫按钮,设法通知维修人员救援,耐心等待是保障安全的明智选择。



image.png    

④起重机械

a、使用前应确认所使用的起重机械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有《检验合格证》并且在有效期范围内。


b、在使用各种起重机械前,应首先得到设备负责人的许可,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


c、按照所规定的操作步骤进行操作,有安全防范措施。


d、不得起吊超过额定载重量的物体。


e、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起重物之下禁止站人。


f、启用长时间不用的起重机,首先要经过特种设备管理部门检查,合格之后方可启用。



3    

     

常见特种作业类型


高校内常见涉及的特种作业主要有: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场(厂)内机动车辆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危险化学品装卸和押运作业、锅炉作业、压力容器作业、起重机械作业、电梯作业、压力管道运行操作作业等。


特种作业人员则是指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特种作业是指直接从事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从业资质证书之后,方可从事特种作业工作内容。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附件下载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0670 晋ICP备08451234号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